福建省委书记周祖翼: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
[2023-05-25 11:10] 阅读人次:100 【字体:

  来源:4月6日《新华每日电讯》

  作者:周祖翼(福建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今年的全国两会,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福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这是福建最为重大而独特的优势。我们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部署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推动全省上下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上牢记嘱托、勇毅前行,开局之年加油干,聚精会神抓发展,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展现福建作为、谱写福建篇章。 

  深学争优,争当理论武装的“排头兵”。我们在深学细照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把学习全国两会精神与学习党的二十大及二十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相结合,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在福建工作期间开创的重要理念重大实践相结合,按照中央统一部署,认真开展主题教育,推动党员干部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通过深学铸忠诚,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努力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中交出优异答卷。通过深学强本领,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注重从道理学理哲理、实践源头上深化领悟,努力在深挖“富矿”资源、强化研究阐释、打造理论高地中作出优异贡献。通过深学促落实,大兴调查研究,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解决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努力在理论联系实际、理论指导实践中创造优异业绩。 

  敢为争先,争当敢拼会赢的“先行者”。我们在发扬充沛顽强的斗争精神上下功夫,推动党员干部增强锐气、朝气、志气,准确把握国内国际发展大势,积极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敢打头阵、勇当先锋、争做标杆,营造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浓厚氛围。突出敢于担当,聚焦新福建建设宏伟蓝图和“四个更大”重要要求,把各项工作放在全国大局中审视、谋划和推进,在勇立潮头、勇挑大梁、多作贡献上奋力争先。突出敢于攻坚,科学精准落实新阶段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扎实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积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在突破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难点、堵点上奋力争先。突出敢于创新,坚决克服思维惯性和路径依赖,善于运用改革思维、改革意识和改革办法研究问题、破解难题、推动工作,在创造性贯彻落实上奋力争先。 

  实干争效,争当务求实效的“实干家”。我们在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上下功夫,推动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努力创造经得住时间检验的实绩。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真抓实干,紧盯今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左右的目标,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把“效”体现在实现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上。在强化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上真抓实干,下好发展教育事业“先手棋”,打好科技创新“组合拳”,牵住引才聚才用才“牛鼻子”,把“效”体现在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上。在深化改革开放上真抓实干,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实施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建立领导干部挂钩联系重点民营企业机制,做好外资外企服务工作,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把“效”体现在落实“两个毫不动摇”、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上。在增进民生福祉上真抓实干,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促进共同富裕,把“效”体现在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上,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新华社记者江时强、郑良整理) 

 

 

  


收藏】 【打印】 【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