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市“点线面”齐发力立体推进镇级综合执法改革迈上新台阶
[2023-05-26 11:26] 阅读人次:100 【字体:

   日,南安市举行乡镇(街道)行政处罚权赋权监交仪式,标志着乡镇(街道)正式以主体资格履行相应职权,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步入新阶段;同步举行试点镇标准化场所启用仪式,标志着试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两年多来,南安市坚持目标导向,蹄疾步稳推动乡镇(街道)综合执法改革各项举措落地落实,出试点引领带动,为全域综合执法打造可复制“样板间”。

  一、聚焦面上推动,夯实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基础 

  着眼机制建立、队伍建设和配套保障,强化举措落实,为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落地“保驾护航”。一是量体裁衣,确定赋权事项。在充分走访调研基础上,结合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基础较为薄弱实际情况,按照统一规范、先易后难原则梳理确定第一批涉及农林水、城市管理领域赋权事项。二是建章立制,强化刚性约束。制定执法工作方案,注重厘清市镇两级执法边界,明确赋权事项在日常管理、专项治理、行业监管及技术支持等方面的职责边界,明确争议协调处置机制;“清单式”列明工作任务、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细。三是整饬队伍,配强执法力量。围绕规范执法,以绩效考评倒逼乡镇(街道)持考证积极性,提升持证率;统筹名空编招聘法律专业人才,配齐法制审核人员。围绕配强力量,按照一般乡镇7名、山区乡镇4名的标准调配专职人员,结合事业单位改革核增执法队伍编制,单独核定各乡镇(街道)编外辅助执法人员名额并配套财政保障。围绕专业建设,采用“统一理论培训+片区实践指导”的方式开展培训11场、参训300余人,有效提高乡镇(街道)执法人员理论水平和实际执法能力。 

  二、聚焦线上贯通,纵横联动强化执法协同高效 

  着力打通关键节点,强化会商联动、“战力”统筹,打造上下顺畅、横向协同的运行机制。一是注重上下联动,市镇同频共振。建立市镇两级执法联席会议制度,协调处理推进行政执法工作中的热难点问题;推动执法力量下沉,通过派驻固定执法人员和设置执法联络人等方式,下沉市直部门执法人员200多名,强化市镇两级沟通联动,实现步调一致。二是强化横向协同,聚力资源整合。将派驻机构人员的日常管理、绩效考核及评优评先推荐权交由属地乡镇,建立镇级综合行政执法工作领导机构,有效整合镇域派驻力量,强化乡镇政府对执法力量的统筹协调,实现县属乡用、化零为整;结合网格化管理,将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纳入基层网格体系,调动网格力量协助开展执法巡查工作,有效延伸执法监管触角,实现末梢全覆盖。 

  三、聚焦点上突破,引领打造镇级执法标杆 

  按照“以点带面、示范引领”思路,选取改革示范镇,按照“标准化、专业化、常态化、数字化”要求,专人对接、专项推进,通过整合资源、优化配置,打造综合行政执法“样板间”。一是规范化建设,高标准配套建设执法场所。建成高标准、一体化的镇级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场所,配套业务大厅、装备室、询问室、调解室等功能场所,实现镇综合执法队伍和派驻机构合署办公;设置综合协调机构,专人负责全镇执法监管力量的统筹调配,提高统筹协调效率。二是专业化建设,整合组建执法巡查队伍。成立以镇长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对镇级联合执法协调工作的牵头抓总;整合安全生产、矿山监管、消防等执法职责和人员,调配专职执法人员,统筹市直部门派驻人员和挂钩执法人员,嫁接网格巡查力量,实现对辖区内执法监管力量的“攥指成拳”;建立以法制审核人员为主,公职律师、法律顾问等参与在内的镇级法制审核团队,充实专业化人才队伍,提高执法办案质量。三是数字化支撑,拓展打造执法一体平台。立足智慧赋能,基于网格平台拓展“1+X”平台应用,建设镇级综合执法智慧管理平台,充分整合政法综治、环保站视频监控平台、小区智慧安防等系统以及高空球机监控、无人机巡查等科技手段,实现信息互联和实时交换,建立智能化、数字化的“共享共智共通”信息体系,提升扩展执法监管维度,实现“人防+技防”双重保障,推动综合行政执法提质增效。 (南安市委编办供稿) 


收藏】 【打印】 【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