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市扎实推进镇街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
[2021-08-11 10:02] 阅读人次:100 【字体:

  近年来,在省、泉州市委编办的具体指导和市委市政府重视推动下,晋江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的要求和镇(街道)机构改革的有关精神,将镇街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作为完善基层治理体系的重要抓手,以建立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行政执法体系为目标,紧抓晋江被列为全省县域集成改革试点契机,坚持主动作为、试点先行、问题导向、大胆探索,围绕“干部队伍专业化、执法流程规范化、硬件配备标准化、执法平台信息化”的目标要求重点推进“五个一”改革任务,走出了一条特点鲜明的改革路径,解决“看得见的管不了”的问题,打通综合行政执法“最后一公里”,通过一系列改革,促进镇、街道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有效提升。   

  一、构建一套执法体制,让镇街执法“有力度”。坚持以上下联动为“切入点”,强化改革制度设计。一是重视加强组织领导。20203月专门成立由市委常委、组织部长任组长,编办、司法局、城市管理局联合牵头的推动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专项小组,从市直相关部门抽调人员组建工作专班,负责统筹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市委深改会、编委会专题研究《晋江市综合行政执法专项改革工作方案》,明确工作步骤、细化工作措施,并定期听取有关工作汇报。二是注重推进上下联动。市级业务主管部门和各镇街是推进综合执法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改革中始终注重发挥主观能动性,明确市直单位和各镇街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副书记)具体抓,综合执法队负责人抓落实的市、镇街一体的综合执法体制。三是跟进落实调研评估。在上级关于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有关政策尚未明确的情况下,为稳妥推进工作开展以及执法工作的有效衔接,出台《关于改革过渡期镇街综合行政执法工作事项的通知》,就执法权限下放后镇街综合执法队、市级业务主管部门以及城市管理局的职责关系进行明确,努力确保党委政府中心大局不受改革影响。20214月下旬,晋江市委编办分成三个调研组到全市各镇街进行镇街机构改革“回头看”,重点了解改革后镇街综合执法工作开展、队伍运转等情况,并听取相关意见建议。同时,以安海作为试点,组织召开镇(街道)、市直单位参与的综合执法改革推进会,推动建立执法信息共享、执法协作联动、市镇协同协作、考核评价机制,增强改革的整体性和协同性。   

  二、梳理一张权责清单,让镇街执法“有权力”。以厘清职能为“着力点”,合理划分市、镇权限。依据省政府《赋权经济发达镇部分县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指导目录一》,按照“515标准,结合镇街日常行政管理实际,将与群众生产生活相关的执法权限赋予(或委托)镇街,编制了《镇、街道集中行使的行政处罚权事项目录》,共涉及人社、住建、城管、农林、水利、公用事业等11个赋权部门行政处罚权59项,城市管理部门委托执法事项6大领域93项,明确了赋权部门与镇街综合执法的管理权限,厘清职责边界,做到一张清单管权责”“清单之外无权力。此外,按照违法行为“易于确定、执法程序简便易行、执法管理短平快”的原则,梳理《可进一步下放至镇街实行综合执法的事项清单》共计161项,按照有关程序报送上级编办审核。   

  三、建立一支执法队伍,让镇街执法“有人员”。以整合机构为“突破口”,优化综合执法机构编制设置。一是组建镇街综合执法队。结合镇街机构改革,在19个镇街统一设置综合执法队,加挂综合执法协调中心,机构规格为副科级,负责执行依法赋予或委托的综合执法权,及时向市直相关部门通报违法行为,统筹组织协调派驻机构开展综合执法等职责。二是优化镇街综合执法力量。按照“编随事走、人随编走”的原则,将更多的执法资源下沉至基层一线。在推进镇(街)事业人员转隶时,严格要求各镇街“专编专用、专职专岗”,确保镇街开展综合执法工作的相对独立性。三是提升镇街综合执法水平。重视加强综合执法队伍建设,持续提升执法水平,严格实行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在各镇街综合执法队“三定”规定时,专门设置“法制员岗位”负责法制把关,在事业单位招考中专门拿出19个编制面向社会招聘通过司法考试的人员,用于规范和提升镇街执法工作水平。   

  四、规范一个执法标准,让镇街执法“有能力”。以制定标准为“支撑点”,按照规范化、标准化要求,制定镇街综合执法相关建设标准。主要是对执法资格、执法文书、执法标准等进行统一规范。一是统一执法证件。会同司法局积极向省司法厅请示沟通,明确在晋江市镇街试行综合行政执法资格证认定办法。二是统一执法文书。会同司法局,综合考虑条线11个部门执法文书的要求和镇街综合执法实际操作的需要,编制统一的执法格式文书。目前,晋江市的执法文书经向各市级相关职能部门征求意见,并经司法局聘请的法律顾问等专业人士多次修改把关后,已定稿下发。三是统一执法培训。由司法局、城市管理局牵头分期分批对全市镇街综合执法局行政执法人员开展综合执法业务知识培训,对权力事项下放比较集中且镇街易发高频事项的城管、安全生产等部门安排执法专题讲座,对行政执法中常见问题进行分析讲解,使综合执法队伍尽快适应综合执法需要。20216月份,市司法局组织全市市直单位、各镇街综合执法队负责人开展专场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综合执法队伍的依法行政工作水平。此外,还按照上级部署要求,会同财政、司法部门着手推进标志标识、执法流程的统一。   

  五、完善一个监督平台,让镇街执法“有手段”。以共建共享为“创新点”,健全综合执法体系。借助全市智慧城市综合管理、政务服务平台,会同公安局、工信局、司法局等有关部门开发建设综合执法办案平台,搭建市、镇街互联互通的综合执法办案系统,按照教育纠处、简易程序、一般程序进行模块分类,将办案标准流程及法律依据全部纳入平台,实现平台自动抓取数据,所有案件全程在平台流转,全程留痕、可追溯,执法办案公开透明。在平台建设过程中,晋江市委编办多次带领研发公司到相关市镇单位调研、召开多次专题推进会议,通过听取多方意见建议逐步修改优化平台建设方案。目前晋江市综合执法办案平台的基本原型已形成,将于20216月份中旬正式建成落地、试点运行。 


收藏】 【打印】 【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