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安县委编办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 推动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1-05-06 09:55] 阅读人次:100 【字体: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凝聚担当作为的强大力量,福建省泉州市惠安县委编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部署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为推动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强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

  一、抓好“再学习”,提升站位、夯实根基。一是明确学习任务。以“干部讲堂”“微党课”“书香机关”为载体,明确理论法规、党史教育、政策业务等3大类重点学习内容,制定学习研讨计划,订购党史学习及业务学习资料,力争进一步提升理论素养、政治素养、专业素养。二是开展专题学习。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专题学习研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和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办主要领导带头为全员干部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党课。三是创新学习方式。依托“惠安机构编制”公众号,开设党史学习教育学习专栏,定期刊发党史学习内容,并组织全体党员参与全县线上党史知识竞赛。开展“学史明理为人民,追思英烈铭初心”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参观惠安革命历史纪念馆,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二、抓好“再调研”,查找问题、破解矛盾。一是立足问题导向。聚焦机构改革后县直部门落实“三定”规定情况和权责清单落地实施还不够到位、部门间协同协作机制还不够健全、综合执法体制还不够顺畅以及自身建设中存在的问题,选定关于理顺县镇综合执法体制机制的实践与思考、关于推进事业单位法人简易注销工作的对策与思考以及关于提升干部执行力的对策与思考等3个年度重点调研课题,通过召开座谈会、实地走访等方式,深入调查研究,进一步掌握真实情况。二是立足群众导向。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在与挂钩社区(村)共驻共建的基础上,同步挂钩小区党支部,并开展“新春走访暖民心、为民解忧转作风”等系列活动,以脚踏实地、求真务实的态度访民情、听民意、解民忧,力争为推动工作、解决问题提供好参考和办法。三是立足能力导向。以增强组织口意识、对标组织口标准、培育组织口作风为目标,梳理修订岗位权责清单,试行干部平时考核机制,落实全员信息调研制度,注重在调查研究的过程中锤炼提升干部的学习能力、研究能力和执行能力,真正在“调”上尽心、“研”上用力。

  三、抓好“再落实”,转变作风、服务大局。一是在目标管理上“突出重点”。明确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县镇综合执法改革、党史学习教育等5个年度重点项目,并按照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的要求,采取项目管理“四个一”(即一个项目、一个分管领导、一个责任股室、一个工作专班)的办法,明确目标任务、推进措施和责任主体,形成工作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动态管理、挂图作战、扎实推进。二是在责任落实上“增添看点”。大力弘扬和践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等优良作风,推行周、月、季工作汇报制度,并定期深入基层一线,现场了解实际情况,在完善机构职能体系、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上持续发力、狠抓落实。三是在改革创新上“打造亮点”。坚持案头与实地、走出去与请进来、调查与研究结合,按照“一区多园”管理模式,有序推进整合优化开发区管理机构相关工作,做好县镇综合执法改革前期工作,着力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和机构编制管理创新。


收藏】 【打印】 【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