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县深化“放管服”“加减乘”法 增强群众获得感
[2017-08-07 10:35] 阅读人次:100 【字体:

    

  今年来,在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安溪县把“放管服”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先手棋”,以规范行政审批自由裁量权为抓手,创新服务形态,巧做“放管服”改革的“加、减、乘”法,有力破解了企业和群众办事难问题,推动了政府职能转变,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营造了更加便利、公平的市场环境。 

  一是巧做减法,在“放”上动真格。结合省上公布的“三级清单”目录,重新调整县级行政权力清单,取消37项行政许可和42项公共服务事项;落实“三集中三到位”,扩容2个服务大厅,全县34个县直部门779项审批事项全部入驻实体大厅和网上服务大厅开展审批服务;落实“行政主官不审批”和分管领导坐班审批制度,推进部门授权,杜绝办件“体外循环”,审批事权授权率达100%。 

  二是巧做加法,在“管”上下功夫。以规范审批行为为突破口,开展自我限权、自我规范、自我完善的“权力革命”,积极打造审批制度的“小笼子”。细化现场勘察标准,推行“清单打勾式”、“量分标准化”,扭转之前“模糊式”、“条规式”的踏勘模式,全县240项涉及现场勘察事权共细化3418个具体勘察标准;规范检测检疫、专家评审、公示公告等特殊环节办理时限,并在审批系统进行强制性设置,倒逼部门提速,66项的事项的特殊环节办理时限得到规范,平均办理时限5.4个工作日;细化技术审查标准,明确审查刚性条款和柔性条款内容,压缩“弹性”空间,共规范48个事权细化257条审查条款。 

  三是巧做乘法,在“服”上求实效。着眼群众办事生活的“短板”,以“最多跑一趟”、“一趟不用跑”为目标,倒逼服务效能的提升。大刀阔斧砍掉各种“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等不合理申报材料289项;全县首批推行 “最多跑一趟”、“一趟不用跑”的事项291个,约占入驻省网事项的近40%,第二批清单正在梳理中;积极运用“互联网+政务服务”,打破“信息孤岛”,今年共完成电子证照新增与存量转换共计35962份,同时明确可通过电子证照库调用的电子证照,一律不得再要求群众重复提供;深化实施便民服务,特别是在水、气、电、油等民生领域的改革,通过推行自助服务、网上办理等机制,实现“同城通办”、“多点服务”,群众获得感得到进一步增强。 


收藏】 【打印】 【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