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本办新闻
福建泉州:把好权责清单管理“三关” 助力优化一流营商环境
[2022-11-14 10:01] 阅读人次:100 【字体: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提出全面实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权责清单在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近年来,泉州市委编办突出把好权责清单管理“三关”,进一步健全完善权责清单管理制度,明晰部门间、层级间职责边界,推动部门做到有权必有责、权责相对应,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提供保障。

  依法依规“调”,把好事前梳理关 

  根据法律法规立改废释、“三定”规定调整和省“五级十五同”目录、综合行政执法目录、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等,泉州市委编办牵头市司法局及市直相关部门,建立了“部门内部自审、编办牵头联审、综合难题会审”权责清单联审机制,共同对部门权责清单进行审核把关,确保部门权责清单梳理工作依法依规、有据可查。

  2021年来,已动态调整规范了市新闻出版局、市场监管局、工信局、水利局、应急局等20个市直部门权责清单1093项,进一步推动行政机关依法依规履职。

  定期跟踪“促”,把好事中监管关 

  注重健全权责清单内部管理制度、规范内审机制和内审程序,指导市财政局、资源规划局和城市管理局等重点部门,分别制定权责清单内部管理规定,进一步规范提升权责清单应用管理水平,促进部门依法高效履职。

  突出做好分析研判,每年组织收集梳理40个市直部门权责清单执行情况年度报告,每月组织研究分析泉州市12345便民服务平台办理群众诉求涉及部门职责问题的典型案例,找准“痛点”“堵点”,定期跟进了解部门权责清单的执行情况,发挥好权责清单在促进政府部门全面正确履职尽职方面的基础性制度效用。

  实地走访“验”,把好事后落实关 

  制定印发《关于组织开展推进权责清单管理工作调研的通知》,采取实地走访、个别访谈、现场交流等方式,先后前往市医保局、住建局、市场监管局等7个市直部门及市发改委、司法局、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等7个权责清单管理职能部门开展调研,重点就修订权责清单管理规定、优化评估指标体系以及部分企业、群众经常办理的高频事项或部门推诿扯皮权责事项,分别与分管领导、业务科室主要负责人进行访谈,听取意见建议。

  经梳理,形成共性问题10条、个性问题47条,部门反映的职责交叉问题11条,为持续优化部门职能配置和明晰职责边界提供重要参考。


收藏】 【打印】 【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