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本办新闻
市委编办坚持“三步走” 持续做好乡镇(街道)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
[2021-12-01 17:04] 阅读人次:100 【字体: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统筹推进乡镇(街道)和城乡社区治理,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工程。为进一步巩固乡镇(街道)机构改革和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成果,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及“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泉州市委编办坚持“三步走”,持续做好乡镇(街道)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不断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第一步:突出实地走访。从7月下旬至8月下旬,由办领导带队分2个专题调研组,深入泉州市12个县(市、区)开展乡镇(街道)机构改革“回头看”调研。通过选取与乡镇(街道)工作密切相关的县(市、区)直部门开展现场交流座谈,采取随机抽查若干乡镇(街道)或经济发达镇进行实地走访了解,并重点与乡镇(街道)党政主要领导、相关改革分管领导、内设机构和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逐一进行“个别访谈”等,全面深入了解各地在县级和镇级两个层面推进改革任务落实情况、取得成效和有关意见建议。 

  第二步:注重量化分析。结合前期实地走访调研掌握情况,在各地报送的县(市、区)“乡镇(街道)机构改革、乡镇(街道)所属事业单位和县直派驻单位”等3类机构编制人员情况统计表的基础上,调研组重点细化梳理出机关事业单位机构编制人员分布、便民服务中心建设情况等6类专项数据统计表,并组织对各地印发的163份乡镇(街道)“三定”规定逐一进行规范性审查。 

  第三步:强化督促整改。对标上级改革政策目标要求,经深入研究分析,按照“一县一清单”要求,形成各地推进乡镇(街道)机构改革“回头看”调研发现“问题清单”58条,经室务会研究后在10月下旬逐一向各县(市、区)反馈,并要求各地认真对照问题清单,抓紧组织开展整改,在12月20日前报送专项整改报告,确保各项改革措施落地见效,以更高站位、更高标准推动改革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收藏】 【打印】 【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