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本办新闻
市委编办聚力“三举措” 强化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服务
[2021-12-01 17:01] 阅读人次:100 【字体:

  

    为加强事业单位规范运行,有效提升公益服务水平,泉州市委编办聚力抓实“三举措”,严管理、解难题、优服务,高质量推进新时期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 

  “三个融合”严管理 

  线上监管和线下监管相融合,全面实行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全流程网络监测,做到“指尖上”随时监管和现场“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结果的互相印证、无缝衔接。智能监管和信用监管相融合,充分发挥大数据关联的技术优势,推动监管事项、数据汇聚依托“互联网+监管”系统运行,实现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系统与最高检系统实时对接,建立健全涵盖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在内的“一张网”监管数据系统。单项监管和综合监管相融合,依托信用信息“一网归集”平台开展事业企业双法人防范和治理;健全以清单为基础的事前许可、事中监管(年度报告公示、“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事后考核 (履行职责到位情况)全链条监管约束机制。强化事业单位登记、其他登记机关、举办单位“三位一体”协同协作机制,集中开展“双跨式”(跨部门、跨区域)联动检查,及时发现清理具有双法人身份的事业单位。 

  “三针疗法”解难题 

  泉州市委编办聚焦“事业单位法人注销难”老问题,加强重点课题调研,建立定期会商制度,对于应注销未注销事业单位法人的具体情况深入剖析,找准制约因素,明确思路举措,分类对接解决。研究印发《中共泉州市委编办关于适用事业单位法人注销登记简易程序的通知》及《中共泉州市委编办关于清理市级应注销登记事业单位法人的通知》,针对历史遗留、财务不独立、无人办理等问题,简化报告明确“六要素”;针对清算周期较长导致办理不及时的问题,试行清算环节“三压缩”;针对公告费用无人负担的问题,实现公告发布“多渠道”。通过“三针疗法”切实解决实际问题,发文以来已办结注销登记33件。 

  “三有机制”优服务 

  泉州实行有温度的服务,将各类申办事项及咨询查询等服务全部纳入一个“窗口”,实行统一受理、统一回复、一站式服务。推行“三声三好三一样”窗口服务制度,即来有迎声、问有答声、走有送声,门好进、脸好看、事好办,“评时”和“平时”一样、生人和熟人一样、咨询和办事一样。提供有速度的服务,梳理今年需要办理的各类登记事项,以《事业单位法人证书》普遍到期需换领为契机,探索将证书换领、事业单位改革变更登记事项、重错码修正等多项工作深度融合,线上沟通、事前沟通。让单位只跑一趟或“一趟不用跑”一次性办结,对无不良信用记录的事业单位申报材料存在个别形式欠缺、不影响后续审查和判断的,在申请人书面承诺按商定时限补正的前提下,实行“容缺办理”、即时办结。 

  此外,坚持有方向的服务,强化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通过邮箱、微信等手段发放《事业单位法人登记服务指南》、录制年度报告公示全流程网上操作视频、设立业务咨询热线。紧跟事业单位改革进程,建立周期比对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系统与机构编制实名库制度,根据事业单位在改革中的变化情况量身定制指导办理,确保登记工作与事业单位改革同频共振。 


收藏】 【打印】 【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