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本办新闻
泉州市委编办“三个聚焦”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021-05-06 09:59] 阅读人次:100 【字体:

  近日,福建省泉州市委编办印发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以“三个聚焦”搭建学习教育总框架,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穿始终,用实干、实绩、实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深、走实,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发展成就。 

  聚焦“悟思想”,着力抓好学习研究。制定“三四五”学习方法,坚持“原汁原味”学、“以上率下”学、互促互鉴学、结合活动学,做到常学常新。一是“三种形式”促真学。要求党员干部通读指定教材,撰写学习心得;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开展6次专题学习;普通党员以党小组为单位开展2次学习研讨。二是“四种交流”促研学。由办领导上一次党史和机构编制史党课,引导党员干部从百年党史中找准机构编制部门新站位;举办5次“互学互鉴机关讲堂”,党员干部轮流讲党史故事或作主题交流;邀请县级编办共同参加机构编制工作专题交流会,结合学党史心得,为正在推进的体制机制改革和机构编制管理工作开拓新思路;组织党员干部开展“荐书评书”活动,持续掀起学习热潮。三是“五项活动”促深学。充分运用红色资源、结合主题党日,组织开展龙岭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现场学习、参观党史专题展览、诵读红色诗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党性分析、批评与自我批评。 

  聚焦“办实事”,将党员初心融入民心。突出两个“重点围绕”,从群众和企业关心的“热难点”入手,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让学习教育充满民生温度。一是重点围绕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基础科研、公共文化等重点民生事业,深入调研涉及领域事业单位运行情况和存在的主要问题,统筹机构编制资源,努力提供必要的机构编制保障。二是重点围绕市委、市政府“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年”等部署要求,选取部分企业和群众迫切需要的高频或部门推诿权责事项,组织开展权责清单执行落实情况调研评估。 

  聚焦“开新局”,推动学习成果常态长效。坚持“三个深化”,将各项重点工作与党史学习教育深度融合,注重学习成果转化,形成长效机制。一是深化“再调研”活动。制定调研清单和计划,聚焦机构改革后部门“三定”规定和权责清单执行还不够到位、部门间协同协作机制还不够健全、编制资源使用效益还须进一步提升等问题开展“再调研”,增强推进体制机制和机构改革、加强机构编制管理的针对性。二是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开展开发区管理机构清理规范工作、建立健全市直部门职责分工协商协调机制、持续深化市场监管等领域执法改革工作,理顺体制机制、优化机构职能体系。三是深化基层治理体制改革。进一步厘清县乡权责关系,深入推进经济发达镇等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加快推动各项改革任务落实见效,进一步激发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 


收藏】 【打印】 【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