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本办新闻
泉州市委编办着眼“三个聚焦”有效激发经济发达镇发展内生动力
[2021-03-25 15:42] 阅读人次:100 【字体:

  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环节。福建省泉州市以新一轮乡镇机构改革为契机,坚持把深化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作为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的重要抓手,着力理顺改革中各层级关系,全面整合市县两级政策资源,有序打通资源下沉渠道,不断强化经济发达镇的公共服务能力和要素保障,积极探索具有泉州特色、适应发展需要的基层治理实践路径。

  一、聚焦协同协作,统筹“三个关系”,让改革推进更加有力 

  坚持以理顺各层级、各条块之间的关系为重点,明确市、县、镇三级在推进改革中的权责和定位,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合力推进基层治理创新。一是统筹“大城市”和“小城镇”的关系。围绕泉州加快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的目标,以全市一盘棋的改革理念为引领,在推进改革中着力理顺加强市级统筹和激发基层活力的关系,既注重全市发展的一体化,发挥市级在规划引领、资源统筹、政策支持的主导作用,促使经济发达镇改革与全市发展大局相融合、相统一;又强调基层改革的差异化,在机制设计、政策激励上充分调动基层主动性,促进不同层级、不同条块之间的衔接联动、高效协作。二是统筹“强县”与“强镇”的关系。明确县级党委政府在改革中的主体作用,综合考虑县域经济发展实际和经济发达镇区域特征、产业特点,着力推动建设一批特色鲜明、产城融合、充满魅力的新型城镇。同时,坚持分类推进原则,探索“一镇一品”的改革路径,明确重点中心镇以提高城镇化发展质量为目标,充分发挥人口和产业集聚效应,增强辐射带动作用;城关镇、城区镇紧密结合县级机构改革,整合资源,优势互补,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三是统筹“驻地乡镇”与“垂管部门”的关系。探索扁平高效的基层组织架构,强化经济发达镇党委领导功能,推动经济发达镇各类机构整合设置为“7+4”结构,完善“条块结合、以镇为主”的管理体制,强化镇党委对派驻机构的统一指挥和协调,以“大党建”统领基层各类机构科学运转。 

  二、聚焦扩权强镇,打通“三个渠道”,让基层发展动能更加强劲 

  着力破解发达镇“有责无权”“小马拉大车”局面,畅通权力事项、人力资源、财政资金向基层倾斜的渠道,推进权力下放、资源下沉、保障下倾,确保基层有权管事、有人干事、有钱办事。一是权力下放通道。建立以满足经济发达镇发展需求为导向的放权模式,梳理《县级拟赋权事项清单》交由经济发达镇按需“点菜”,改变权力事项下放由上级“派”为基层“选”。同时,推动县级建立年度评估分析制度,加强对赋权事项指导、评估和动态调整,确保经济发达镇安心接权、放心用权。二是资源下沉通道。针对经济发达镇工作力量和专业人才不足的问题,建立市级编制“周转池”专项用于发达镇补充专业技术人才,推动县级调剂下放编制,支持通过政府雇员、购买服务等方式创新编制和人事管理,促进发达镇形成“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的引才用才机制。三是保障下倾通道。利用市级政策杠杆作用,在土地、规划、金融等方面加大改革支持力度,专项给予经济发达镇更优先的资格、更大的倾斜和更强的保障。如金融方面,积极探索小城镇投融资体制改革,推广项目融资、PPP等融资模式,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小城镇政府公共项目投资建设运营。晋江市金井、安海、东石等镇通过与晋江市财政合资设立小城镇城建分公司,提升公共资源市场化运作水平;龙湖、深沪等镇充分打响“侨乡品牌”,引进侨资投入辖区民生事业发展。 

  三、聚焦简约高效,紧抓“三个重点”,让基层公共服务更加完善 

  推进整合经济发达镇审批、服务、执法等力量,着力打造综合便民服务平台,探索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建设,不断增强基层政府服务功能。一是重塑内部机制。将经济发达镇内部决策、管理、监督等“后台”力量整合优化,为行政执法和综合服务等“前台”机构的运行提供支撑和服务。如,永春县推动经济发达镇整合综合便民服务中心、党群服务中心、综治中心、综合网格指挥协调中心等“多心合一”,实现便民服务“一窗口”,综合设置经济发达镇综合执法队伍实现综合执法“一队伍”。二是增强综合功能。推进经济发达镇服务管理体系建设,探索推行“网格化+职能应用”服务管理模式,争取更多社会治理职能纳入经济发达镇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如,南安市石井镇结合重点项目多、流动人口密集的特点,依托“智慧城管”平台打造镇级综合行政执法示范点,通过下放行政执法权限、实行“网格化+乡镇综合执法监管”执法模式、建立综合执法协调机制等改革举措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三是提升服务效率。全面提升经济发达镇综合便民服务中心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将全市“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延伸至经济发达镇,有效增强经济发达镇服务和辐射周边的能力。如,德化县率先将县级行政服务中心“乡镇便民专窗”与经济发达镇综合便民服务中心互联互通,在经济发达镇实现便民服务“全县通办”,以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腿”。


收藏】 【打印】 【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