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本办新闻
落实统一管理、发挥体制优势,泉州市以更高站位推进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
[2020-09-01 16:22] 阅读人次:100 【字体:

  机构改革后,机构编制部门归口组织部门统一管理。泉州市注重把握改革精神,将机构编制工作置于党管干部、党管组织的全流程中统筹谋划,从理顺机构编制管理和干部管理的体制机制入手,切实加强制度体系建设和部门协同协作,初步构建组织、机构编制部门一体运作机制,着力把调整优化后的体制优势转化为推动组织工作与机构编制工作合力创新发展的工作效能。 

  一、以机构改革调研评估为切入点,推动机构编制工作迅速融入“大组织”工作格局  

  机构改革任务完成后,市委组织部、市委编办抽调专门工作力量联合开展机构改革情况调研评估工作,督促各部门抓紧抓好“三定”规定的组织实施,全面推进机构、职能、人员深度融合,为机构改革这项重大工程实施“精装修”。同时,全面总结机构改革成效,客观分析存在问题,形成《关于市级党政机构改革调研评估报告》,出台《关于泉州市市级党政群机关行政编制管理的意见》,从落实统一管理要求,促进机构编制迅速融入“大组织”工作格局,进一步提升机构编制资源效益作出制度性安排。一方面,着眼于发挥机构编制工作在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中的基础性作用。推进“三定”规定与权责清单的有机融合,以“三定”规定为纲细化完善权责清单,提升部门职责的规范化、精细化管理水平。推动部门执行落实“三定”规定和权责清单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考核以及绩效考评内容,强化部门依规履职、照单办事意识,促进部门内部从“物理变化”到“化学变化”,让机构改革不仅是“改头换面”,更是“脱胎换骨”。着手启动机构编制日常评估制度建设,拟结合日常工作需要,对照“三定”规定和权责清单,由组织和机构编制部门联合开展专项评估,从行政编制配置、队伍结构、管理效益三个方面入手,以定性和定量分析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分析评估部门编制职数与职能配置匹配程度,推动干部管理和编制管理双向协同发力,提升每一个编制资源的使用效益,调动每一名干部的干事创业热情。另一方面,着眼于发挥机构编制工作在公务员管理全流程中的基础性作用。以发挥统一管理体制优势、提升公务员队伍专业化水平为目标,建立健全组织、机构编制部门内部协同协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提升整体效能,切实提高公务员管理科学化水平。一是决策联议。建立市委组织部、市委编办公务员日常管理联席会议制度,每季度由组织部长牵头,定期沟通公务员日常管理工作,通报市委编委会议研究确定涉及公务员日常管理的机构编制事项的贯彻执行情况,推动公务员录用、调配、考评与机构、编制、职数管理以及干部培养、选拔、使用全链条有效贯通、一体化协同管理。二是综合联审。为解决公务员调配“重程序、轻结构”问题,建立市委组织部和市委编办对市直党政群机关以外调入科级及以下公务员的联审制度,全面推行“编制+职数+结构+专业”的行政编制使用管理制度,实现“管编制数”与“结构把关”“人员调配”无缝衔接。三是精准管理。科学统筹各种进人方式,规范市级党政群机关的空编使用,坚持“以责定岗、以岗择人、人岗相适”的选人用人原则,合理设定各类行政岗位职责、条件要求,明确市直党政群机关补充科级及以下公务员主要采取公开招考录用和遴选的方式,畅通优秀人才进入市直党政群机关渠道,确保有限的编制和职数空缺“用在刀刃上”。 

  二、以专项改革为抓手,扎实推进重点领域体制机制创新  

  抓住机构改革创造的有利条件,集中力量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乡镇(街道)机构改革等重点专项改革任务,着力突破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一是统筹事业单位改革。按照中央“分级实施、压茬推进”的总体安排,结合泉州实际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全面摸清底数,分析存在问题,按照“整合小、散、弱单位,跨部门整合同质同类单位,综合设置部门所属事业单位”的思路,做好模拟测算、推演论证,研究设计多套预案,为全面深入推进事业单位改革早作准备、打好基础。目前,在水利、文物保护、民族宗教等领域已初步形成整合撤并思路,可较大规模的整合撤并相关事业单位,盘活用好机构编制资源。二是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积极推进市场监管等六大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抓好机构职能整合、执法层级配置和市区管理权限划分等三个重点,统筹“专业执法”与“综合执法”、“主管部门”与“执法队伍”、“力量下沉”与“正向激励”等三个关系,顺利完成市县两级执法人员转隶和改革方案制定工作。特别是在执法队伍机构性质及人员身份未明确前,针对执法队伍领导干部配备、职级晋升、职称评聘等反映比较激烈的问题,切实加强政策解读、做好思想疏导,积极研究和争取解决涉改人员合理诉求,确保涉改队伍稳定。三是扎实推进乡镇(街道)机构改革和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市委常委会专门研究出台《贯彻落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乡镇(街道)机构改革的意见〉的若干措施》,专题部署培训,市级统一制定《乡镇(街道)“三定”规定(参考模板)》,着力构建简约高效便民的基层管理体系。近阶段,市委编办、改革办正牵头会同市直相关部门加强调研,精心研究支持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若干举措,积极推动我市21个经济发达镇探索符合自身定位、适应发展需求的新型行政管理体制,争取为全省改革探索路径、提供经验、打造样板。 

  三、以深化管理创新为根本,不断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  

  坚持“瘦身”与“健身”相结合,既从严从紧控制,又加大统筹调配力度,着力破解严控机构编制与保障事业发展之间的矛盾。一是加大“统”的力度。注重强化内部挖潜、资源整合,研究制定统筹使用编制资源政策措施,健全机构编制动态调整机制,结合机构改革、事业单位改革等工作,加大部门编制统筹调配力度,积极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推动编制资源向重点领域、突出问题频发领域倾斜。行政编制管理方面,综合考虑年度退休人数,建立市级党政群机关编制“周转池”,在市级编制总盘子内调剂,主动服务、重点保障紧缺急需专业人才、引进高层次人才和博士选调生等用编所需,增加编制管理弹性。事业编制管理方面,通过“收、挪、撤、腾”等方式统筹调剂事业编制用于中小学幼儿园,全市教育卫生领域事业编制数占全市事业编制总数的比例达到76%二是创新“改”的方法。创新政府购买服务运行机制,重新配置各类公共服务资源,把一般服务和辅助性以及后勤服务等公共服务事项,以购买服务的方式逐步交由社会力量承担,形成提供方式多样化的公共服务新格局,解决公共服务短缺问题。探索推行“保留公立医院事业单位性质、核定人员总量控制数、不再纳入编制管理”的改革做法,拟出台《公立医院人员总量控制备案管理暂行规定》。三是做好“控”的文章。认真抓好《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贯彻落实,始终保持编制“严控”态势,严格执行机构限额、领导职数、编制总量等规定,严格落实动议、论证、审议决定、组织实施”四个关键环节,坚持机构“先撤后建”“撤多建少”“优化整合”的有效做法,从严从紧把握审批关,确保机构数只减不增。同时,对照中央第一轮巡视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发现的机构编制问题以及近期中央编办、省委编办关于开展自查自纠的原则,扎实开展机构编制管理情况自查,全面查清存在问题并结合后续改革抓好问题整改。 


收藏】 【打印】 【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