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本办新闻
泉州市委编办对标新使命 “三个强化”深度推进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
[2020-06-24 11:31] 阅读人次:100 【字体:

  泉州市委编办从部门新定位、新目标、新使命出发,突出创新,深度推进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   

  一、强化“机制”,适应编制管理形势需要。紧跟机构编制领导和管理体制优化调整的新形势,提升站位思考,确保机构编制监督检查与机构改革和编制管理工作同频共振。一是强化内部联审机制,将列入机构编制问题整改台账但未按期整改销号的事项,及时向相关科室反馈并提出原则上暂停受理有关新增机构编制申请意见二是强化部门联动机制,加强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协调配合机制建设,建立联席会议、定期通报、定向移送、信息共享、管控会商、联合督查等多项工作制度,构筑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行为联合督查体系三是强化问题发现机制,将“强化监督问责,提升机构编制监督检查日常监管实效”作为年度调研课题,力求在调研中及时发现机构改革和编制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调整监督检查制度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   

  二、强化“载体”,健全长效防范机制体系。强化学习和预防机制,常打思想“免疫针”,巩固增强机构编制纪律意识和法制观念,强化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行为的预警。一是利用便捷信息载体,通过在门户网站开设监督检查政策法规专栏加强社会宣导;运用APP软件在本单位本系统开展机构编制知识网络答题活动,发现知识薄弱点,加强针对性知识储备;制作政策法规电子书,便于工作中随时取阅宣传。二是利用重要学习载体,将《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机构编制监督检查政策法规等相关内容纳入市委中心组、党校、基层单位的授课内容,逐步逐级加强领导干部机构编制主体责任意识,通过真实的工作案例,筑牢各级各部门领导干部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警示红线。是利用多样活动载体,制作机构编制法律法规宣传电子书,借助开展党员活动、志愿活动之机,扩大机构编制群众知晓度。   

  三、强化“细节”,加大监督检查工作力度。结合机关事业、乡镇机构改革等机构编制工作重点任务,分析找准监督工作着力点、切入点,落实落细落小各项监督举措。一是强化监督“紧箍咒”,借力“福建省机构编制管理信息系统”的机构编制数据信息优势,每月按比例抽检市、县3-5个党政机关或事业单位,开展随机网络抽查二是聚焦机构编制议定事项,按年度梳理机构编制事项,逐项开展执行落实情况的跟踪检查三是以常规巡查的方式,定期核查机构编制问题台账,确保台账资料实时数据保持一致。四是拓展县级机构编制事项监管途径,探索实行各县(市、区)机构编制事项调整备案制,加强监察纠错,严查违规违纪问题。  

    

    


收藏】 【打印】 【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