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本办新闻
16家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有了“身份证”
[2020-05-18 15:31] 阅读人次:100 【字体:

  在当前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为了强化消防救援队伍主体责任落实,为复工复产大局提供更安全的保障,泉州市委编办日前依法高效为全市16家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完成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赋码登记,让其正式拥有了属于自己的“身份证”。 

  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是由公安消防部队、武警森林部队转制的队伍,承担着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重要职责,对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维护社会公共安全、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具有重大意义。 

  2020年三月底,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所属行政机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赋码工作一经启动,泉州市市县两级编办迅速联动,主动对接消防部门,准确掌握拟赋码机构的基本信息。对全市综合性消防救援队进行台账式管理,按“是否申领过组织机构代码证”进行归类统计,同步与垂管系统单位的组织机构代码信息进行比对,发现问题及时修正,确保赋码登记工作科学精准。同时,建立市、县两级受理人和审核人业务工作群,制发《关于消防救援队伍赋码操作问题的几点说明》,实行全市“一个登记标准、一套办事流程”,有效确保赋码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第一时间”得到有效解决,登记工作平稳有序。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泉州市县两级编办迅速反应,云上指导,提前介入。一方面,突出“前置辅导”。通过邮箱、微信等手段发放赋码《办事指南》及填写范本,避免赋码单位“跑腿”领资料。采取“云见面”的方式,通过电话、微信远程协助等方式与经办人员进行“一对一”沟通,规范申请材料填写,及时答疑解难,确保赋码单位明晰待办事项与办理流程。另一方面,突出“前置审核”,针对消防救援队伍特别开通在线预审核,对赋码单位准备的资料进行全面仔细审核,发现问题的,一次性告知其应补齐的材料和手续,确保提交的材料统一规范。 

  此外,为了进一步提高登记工作效率,市县两级编办创新“线上预审,上门代办”模式,在开展“双向预约”的基础上,主动靠前服务,对材料准备齐全的赋码单位开展上门服务,对中心市区的8家消防救援队伍统一实施集约上门办理。对消防救援队印章未刻制等客观问题,经其申请人书面承诺按商定时限补正后,采取先发证、后补材料的“容缺受理”方式,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工作不断档,服务水平和办事效率不降低。在收到相关材料后,编办工作人员经过认真审核,对材料完整、信息无误的当场录入赋码管理系统,现场颁发《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证书》,做到“即来即办,即办即取”,实现业务办理“最多跑一次”,最终顺利完成所有消防救援队赋码工作。 

    

    


收藏】 【打印】 【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