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本办新闻
风雨同舟当好社区疫情防控“五大员”
[2020-02-27 11:09] 阅读人次:100 【字体:

  风雨同舟当好社区疫情防控“五大员” 

  ——市、县委编办派驻螺城新霞社区干部一线战纪实 

  非常时期,他们本来可以宅在家,宅在办公室,可他们偏偏选择“逆行”,参与一线疫情防控。他们就是市县派驻螺城新霞社区干部泉州市委编办副主任叶舒城和惠安县委编办主任陈惠萍。自市委、县委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之后,这两名年过五旬的“老党员”“老干部”主动请战,冲锋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守护着一方净土。  

       

  “指导员”:“不打乱仗”  

  47个居民小区,3个自然村,住户13632户,常住人口50800余人,出租户818户,流动人口1670人,登记企业和工商户1542户,外来人口多、商业多、开放小区多,社情复杂,疫情防控压力大,这就是螺城镇新霞社区,惠安县常住人口最多的社区。  

  “一个社区人口堪比一个镇,到了之后才发现困难远比想象中多得多。”在进驻社区了解实际情况后,陈惠萍同志不禁感慨道。  

  “我们不打乱仗”。这是社区干部经常听到“老叶”讲的一句话。作为一名有30年军龄、近40年党龄的老兵,叶舒城同志一到社区就强调,我们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干部思想上要做到“三清”,即:对上级工作要求意图领会清、对本社区重点工作对象和基本社情数据了解清、对现阶段社区工作任务思路清;行动上要落实“五单式”管控(返乡提示单、排查信息单、体检核销单、企业和商铺排查问题整改单、群众举报反馈单)和每日重点工作对象排查率、巡查率100%。在统一思想行动之后,他们又指导社区党组织建立了市、县、镇、社区四级分片包组网格管理责任制和每日疫情分析研判制度,完善社区防疫工作台账,做到底子清,情况明。  

       

  “宣传员”:“还是我去吧”  

  一进驻社区,陈惠萍同志就发现社区疫情防控宣传工作有些滞后,坐不住了,亲自协调文印店印制横幅以及其他宣传用品。社区居委会主任林丽珠多次劝她,跑腿的事让年轻人去就可以了,好歹你也是一名领导。但陈惠萍却摆摆手道:“社区人手不足,我在这边工作了10多年,对这一带熟悉,还是我去吧。”  

  经过一个星期的再动员、再宣传、再发动,全社区累计增加横幅标语200条,新增通告展板75块,分发《致新霞社区居民一封信》等材料1万余份,发出手机短讯提示2000余条,增设移动宣传车2辆,通过全方位全覆盖的宣传,让防疫知识和相关政策家喻户晓。  

  了解到社区里有11名湖北来惠人员居家隔离满14天后无故不参加胸部影像拍照,叶舒城和陈惠萍急在心里,立即分别带队入户逐一做思想工作,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终于打消对方疑虑,配合参加影像拍照。听到辖区内有一户群众办丧事,两位同志也是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劝导丧事简办,得到家属的理解和支持。  

       

  “战斗员”:“我们都是普通一员”  

  新霞社区5万多人口,原住民只有5千多人,90%是外来户,摸排统计任务较重。“我们要把所有的力量调动起来,再全面排查一遍,集中精力做好重点疫区来惠人员的防控,实时掌握重点观察对象健康情况”。面对困难,老叶的话为每位工作人员指明了方向。  

  针对社区老旧小区复杂、人员流动大等情况,叶舒城、陈惠萍两位同志还主动编入社区网格,作为普通一员,参与社区对每个网格开展的地毯式排查工作,对辖区内重点疫区返惠人员、外来务工来惠人员、商铺租户、开工企业员工等进行全面摸排登记造册,确保区不漏户、户不漏人。  

  隔离不隔爱。他们还深入各个小区,动员小区居民邻里守望相助,筑牢“防疫墙”;对重点疫区观察对象,落实每日“一对一”随访监测,指导做好人文关怀和生活保障,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两位领导同志派驻到这里做了许多工作,真是帮了我们大忙。”社区党委书记卢世忠由衷表示感激。  

       

  “督查员”:“疫情防控无小事”  

  在疫情防控工作进入正轨时,多年的基层工作经验告诉陈惠萍,必须沉到一线去。于是,每天她都与老叶同志实地抽查各物业小区防疫工作情况,风雨无阻。他们对辖区内各个路口进行巡回检查,询问卡口值班人员和小区门卫及区域内群众,多方面了解各项防控措施落实成效,并督促社区与辖区内商户、企业签定防控疫情责任状,查找弱项、补齐短板。  

  在协助社区35个小区路口进行封闭时,由于相关工作停滞不前,陈惠萍就曾经发了飙,“疫情防控无小事,有什么困难向我和老叶提,非常时期任何困难都应该马上解决”。而老叶同志则语重心长、耐心细致地跟现场人员讲起个中利害关系。当天晚上,两位同志还现场进行督工,第二天,35个小区路口全部封闭完成。  

       

  “协调员”:“1000元先捐给社区”  

  打好防“疫”战,保障是根本。面对社区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紧缺、工作人员不足以及经费紧张等困难,市、县派驻队员一开始也犯愁,但是办法总比困难多,他们积极协助社区推行“线上+线下”物资定筹模式,通过发微信、分发倡议书,发动辖区内企业、商户、党员、群众捐资捐物,共抗疫情。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市、县派驻干部率先垂范,每人带头捐款1000元,社区各界人士纷纷响应,仅仅一个星期,社区先后收到捐款合计54800多元,口罩2260个,消毒水270……县委编办全体党员干部也踊跃捐款3700元。一份份爱心的奉献,有效缓解了社区防疫物资紧缺等问题。  

  在两位老党员的引领推动下,社区启动了“党员战疫当先锋”防控行动,,社区周明尧、周美芬等70余名党员主动到社区报名参加卡口值守;天山广场居民小区党支部号召小区志愿者行动起来,采购物资支持一线防疫工作;广大居民群众还自发当起防疫工作观察员,发现自己小区周边有重点疫区来惠人员就立刻向居委会报告……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在两位市、县派驻工作队员和镇驻社区干部以及全体社区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新霞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和企业复工准备有序推进。不忘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机构编制干部的担当和奉献在这场战“疫”中得到最好的诠释。  

       

 

收藏】 【打印】 【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