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本办新闻
泉州市“三个立足”正式启动公共文化机构法人治理结构建设试点工作
[2019-03-18 09:41] 阅读人次:100 【字体:

泉州市“三个立足”正式启动公共文化机构

法人治理结构建设试点工作 

 

为推进市图书馆建立法人治理结构,完善公共文化机构管理运行机制,泉州委编办“三个立足”稳步推进公共文化机构法人治理结构建设试点工作日前,函复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正式核准通过《泉州市图书馆章程》,标志着试点工作正式启动。

一是立足职责定位,加强政策宣传引导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配套文件的通知》(国办发〔2011〕37号)、《福建省委编办关于印发福建省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建设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闽委编办〔2012〕100号)及《中共泉州市委办公室 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泉州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实施方案>的通知》(泉委办发〔2018〕32号)等文件要求,准确把握职责定位,通过编印发放《泉州市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建设工作资料汇编》、上门沟通、电话联系等方式,积极宣传建立法人治理结构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与公共文化机构举办单位和试点单位达成共识,分工负责,合力推动试点工作。

二是立足理念创新,突出事业单位公益属性多次与市文旅局、图书馆负责同志和业务人员面对面交流沟通,摸清单位实情,就图书馆组织章程的制定进行业务指导,反复提出修改意见。制定的《泉州市图书馆章程》框架结构合理、条理清晰完整,建立的决策监督机构、管理层模式符合公共文化机构特点,除涵盖“总则、宗旨和业务范围、举办单位、理事会、管理层、资产的管理和使用、终止和剩余资产处理、党组织、章程修改、附则”等十个常规章节外,还结合试点单位实际,创新工作理念,增加“职工代表大会、服务对象及服务人员、信息披露、图书馆和社会”等四个章节,充分体现公益事业单位属性,扩大社会公众知情权,进一步活化法人治理结构运行机制,为下阶段指导推进法人治理结构建设打下经验基础。

三是立足总结提高,促进行业领域推广以泉州市图书馆章程制定实施为切入点,福建省泉州市编办将进一步跟踪试点单位章程的实施情况,及时发现问题,总结经验成果,加强业务指导,确保建立的法人治理结构与现行事业单位管理体制的衔接和平稳过渡。同时,加强公共文化领域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试点建设的调查研究力度,促进完善事业单位法人激励约束机制,探索健全完善管理模式,积极助推下阶段市直公共文化机构法人治理结构改革试点推广工作。


收藏】 【打印】 【关闭